深夜里的男女食堂

十二卷《深夜食堂》后发现此漫画以及早已脱离了治愈系漫画。

前三卷还能算入这个范畴;后面每一卷都越来越偏向家长里短八卦轶事。漫画的画风又是如此的清丽,我看了这么多卷后只能认得几张面孔:食堂老板、小寿寿桑、脱衣舞女和一直在减肥的真美理。

其余的的人几乎都长得一个样。如此粗暴的画风也不能阻挡读者渴求深究【八卦】的心。

从标题看以为这是一部美食漫画,但美食在此漫画里的角色已经弱化成次角,转化成引出各位食客的故事的媒介。

要说故事,谁都能讲很多故事 。《故事会》那么多故事现在除了凤姐,谁还是忠实粉丝?

但这部漫画出色的地方在于它叙述的故事里对于男女两性之间关系的处理:
爱情关系不仅仅局限于始终纠缠一个人不放;
女性不是男人的附属品;
女人也不需要在男人身上寻找自己的认同;
男女之间真正意思上的互相尊重理解(我认为这才是实现男女平等的前提);
社会中少数边缘团体,尤其是LGBTQ群体,的非妖魔化 。

我想这就是安倍夜郎在创作时坚持的主旨 。

但此漫画两点不足:
1. 太多太多戏剧性的巧合 (A喜欢的女子的舅舅又是A自己的女婿...)
2. 为什么大多数女子不是酒家女就是从事与此相关的工作?[污] 为什么大多数男性角色都是嫖客?(作者可能在力图证明:每一位贞妇内心都住着一位荡妇 每一位正人君子内心都有一台播种机)
如果还有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那就是:为什么好多人都欠了太多的债?

但瑕不掩瑜。

读者为什么还兴致勃勃一卷又一卷?

一直和减肥作斗争的真美理一语道出了千万万读者的心声:人生不去深夜食堂该有多么的无聊。


评论(3)
热度(6)

© CUMRADE | Powered by LOFTER